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权利:1358】 中国NGO人士芬兰抗议诺基亚就业歧视

中国NGO人士芬兰抗议诺基亚就业歧视

北京益仁平中心 20081122

 

1121日,中国反歧视民间公益人士陆军赴芬兰企业诺基亚公司总部进行了抗议活动。抗议诺基亚在中国的乙肝歧视行为,以及诺基亚在中国的撒谎抵赖行为。抗议活动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同日,中国民间公益人士在美国西海岸也进行了针对诺基亚乙肝歧视的抗议活动。

2007年,由于歧视乙肝携带者求职,拒录乙肝携带者大学生,知名芬兰企业诺基亚在中国的公司被乙肝携带者告上了法庭。引起了国内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芬兰国内的《赫尔辛基日报》和芬兰通讯社都进行了报道。

然而,诺基亚不但不对自己的歧视行为予以弥补和挽回,还公开撒谎抵赖,否认录音证据中的负责招聘的人员为诺基亚的工作人员。

目前,本案正在进行再审申请程序。

为了抗议诺基亚公司在中国的歧视行为和撒谎抵赖行为,中国乙肝携带者反歧视公益人士陆军(公共卫生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借在瑞典出差的机会,专程赴芬兰,到诺基亚总部进行了抗议(现场图片在附件里)。

1121日上午10点,陆军所乘坐的SILJA航船抵达芬兰,中午12点,陆军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附近Espoo市的诺基亚总部,开始了抗议活动。

陆军在诺基亚门前展示了两份标语牌,内容为:SHAME ON NOKIA'S DISCRIMINATION IN CHINA(诺基亚在中国的歧视行为可耻!),以及SHAME ON NOKIA'S LIE IN CHINA(诺基亚在中国的撒谎行为可耻)。陆军还向诺基亚总部接待台递交了一份对诺基亚的谴责声明,以及一份写给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的信件。

诺基亚总部一位自称负责相关事务的部门负责人也向陆军索取了相关文字材料,并称将会讨论陆军的投诉。

诺基亚总部一位自称诺基亚工人代表的人士,也向陆军索取了相关文字材料,并称此事"不可思议"。

下午三点半,陆军结束举牌抗议离开诺基亚总部。

陆军在芬兰的抗议活动,受到了芬兰当地舆论的高度关注。芬兰全国最大的报纸《赫尔辛基日报》于1122日进行了大幅报道。并在其网站发布了现场采访视频。

同日,中国民间公益人士常坤也在美国西海岸进行了针对诺基亚乙肝歧视的抗议。

我们敦促诺基亚公司,对其中国公司的乙肝歧视行为予以调查并采取弥补措施,对其中国公司的撒谎抵赖行为予以调查并严厉惩处!

 

《赫尔辛基日报》对抗议活动的报道:

http://www.hs.fi/talous/artikkeli/J%C3%A4rjest%C3%B6+Nokia+syrjii+B-hepatiitin+kantajia/1135241301886

《赫尔辛基日报》网站发布的现场采访视频:http://www.hs.fi/videot/1135241296602

 

陆军联系电话:+46-737880691(瑞典手机)

邮箱:LUJUNCHINACN@GMAIL.COM

 

附:陆军芬兰之行经历自述

从芬兰抗议示威回来了

陆军2008112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

 

1120日下午离开斯德哥尔摩赴芬兰,到22日上午回来,一共41个小时,我终于完成了"到诺基亚芬兰总部去抗议"这项反歧视维权任务。其间既体验到了远赴异国维权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的热情支持,更加坚定了"公道自在人心"的信念。

 

念头萌发:诺基亚抵赖行为令人愤怒

2007年,我和北京益仁平中心及肝胆相照论坛的同伴们协助一位乙肝携带者起诉了诺基亚东莞的公司,因为这家公司在员工招聘中违法拒录乙肝携带者。

然而,在诉讼的过程中,却遇到了种种意外。先是法院迟迟不受理当事人的起诉,仅立案程序就拖了两个月。其后法院又违法收取巨额诉讼费、闭门私下审理、拖延不予判决……
   
更为离谱的是,诺基亚还在法庭上公开否认他们歧视过原告,否认被电话录音证据和两家报纸报道所证实的事实,以这种抵赖的方式来逃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逃避法律的制裁。

诺基亚的公开撒谎抵赖行为,在我国乙肝携带者中引起了巨大的指责声浪,也激起了我和反歧视维权同伴们的愤怒。20088月,我们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强烈质疑诺基亚在法庭上的公开撒谎是一种诚信沦丧的行为。我们还把这封公开信的英文版本传真给了诺基亚芬兰总部以及诺基亚中国公司——然而,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如何才能够更有效地揭露和谴责诺基亚的歧视行为和撒谎抵赖行为?我和一些朋友进行了多次探讨。——能不能到芬兰诺基亚总部去抗议?这个想法非常有吸引力,我一年前曾到香港抗议过港资企业(《南方周末》、深圳电视台等曾经报道)。然而,芬兰太遥远了,而且需要申请签证,可不像到香港那么容易……

 

机缘巧合:遥远的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11月份,我意外地有一个到瑞典出差的机会,我和同伴们突然意识到:瑞典是芬兰的邻国!而且,通过查询发现,芬兰和瑞典同属"申根协定"国家,用去瑞典的签证就可以进入芬兰,不需要为了到芬兰去抗议而另外申请签证!

——可是,本次出差,主办方把日程排得很满,而去芬兰,至少需要抽出一天的时间!

到了瑞典之后,机缘再次出现:主办方把少数几个人的21日上午日程调整到了下24日,这几个人中就包括我。这样,21日上午的日程就空了出来。而21日下午的日程,是"个人访问",即安排每个人访问各自希望会见的人和机构——于是我终于有了一天的时间来实施我的计划:"访问"诺基亚的总部——利用21日上午的空余时间及21日下午的"个人访问"时间去"访问"。

 

下定决心:海外华人协助排除顾虑

然而,从陌生的国度瑞典,独自长途旅行到更加陌生的国度芬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购买机票?价格是否能承受?诺基亚总部具体方位是什么?在芬兰着陆之后怎么样才能到达诺基亚?路上要耗费多少时间?

这时,有朋友指点我在芬兰的中文论坛www.kina.cc发贴寻求当地华人的帮助。很快,我在那里发的求助帖子就得到了芬兰华人网友的热烈回复。网友们告诉我,去芬兰可以不必乘坐飞机而是坐船,这样便宜得多,我就完全可以负担了,而且告诉我如何购买船票更加便宜;网友们还告诉了,从港口到诺基亚并不远,路线也很简单;大家还告诉了我诺基亚总部的详细地址,并且列出了详尽的交通路线;在一位瑞典华人朋友的指点下我还购买了在芬兰也能使用的手机卡,以方便整个行程;而且,还有香港的华人朋友介绍了一个芬兰人到港口接我;一位在美国的同事还决定在美国的诺基亚专卖店也进行抗议来呼应我的行动……

在海外华人的协助下,我的顾虑一个一个被排除,我终于确信,我能够独自一人完成在短暂时间里跨国抗议维权的任务。

 

海上惊魂:与外界联系突然中断

20日傍晚,我登上了开往芬兰首都的SILJA航船,这时我对第二天的抗议行动已经充满了信心。

可是,第二天早晨我醒来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专门为此行购买的手机卡竟然无法继续使用了!这令我出了一身的冷汗,太意外了!我在购买的时候再三询问确认了在瑞典和芬兰都可以使用,为保险起见还购买了足够的话费,并且已经把号码告诉了芬兰、瑞典、中国和美国的朋友。特别是,我和芬兰朋友已经约好在到达之前进行通话联络。

这时,我已经没有心思吃早饭,跑到了服务台购买了电话磁卡,准备用船上的电话联络芬兰朋友——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船上的磁卡电话居然坏了,也无法使用!

正在束手无措之时,服务台的服务员来救急解难了,他主动提出用他的电话帮我联系芬兰的朋友(我猜他大概看出来我不像个歹人,呵呵),于是,一切从此变得顺利起来……

 

得道多助:抗议顺利超乎想象

抵达芬兰后的整个行程,自始至终都按计划进行得分毫不差。

芬兰朋友Timo在港口把手捧标语牌的我接到了他的办公室,一起喝完咖啡之后,我们12点整来到了诺基亚总部。在这里,已经有五位芬兰记者在诺基亚大楼的南出口守候了(据说这是诺基亚大楼的最主要出口)。我向记者们介绍了此行的前后背景以及我们的要求,并且向诺基亚的接待台递交了对诺基亚的谴责声明,以及一封写给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的信件。接信的女士看来在我和记者谈话时已经找人了解了我此行的由来,她不停地解释说:这个案子法院正在处理。我反问她:"法院在处理,难道就不关诺基亚的事了吗?"。

递交完两份文件,我就选择了一个面对诺基亚大楼走廊的位置举起我的标语牌:SHAME ON NOKIA'S DISCRIMINATION IN CHINA(诺基亚在中国的歧视行为可耻!),以及SHAME ON NOKIA'S LIE IN CHINA(诺基亚在中国的撒谎行为可耻)。

我选择的这个位置非常好,来往诺基亚的车辆要在我面前转一个圈,而诺基亚大楼各个楼层的走廊里来回过往的人们也都能够看到我。我相信我的举牌抗议很快就在诺基亚大楼里的诺基亚员工间传开了,好几个楼层的走廊都出现了专门出来向下张望的人,而且跑出来用手机向下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挥手给他们打招呼,他们也挥手回应,很有礼貌的人啊。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影响了诺基亚员工的工作效率,看起来是有影响,但我也没办法。

大楼里的保安先生看起来不大高兴,他大概四十来岁,西装革履,他从大楼里走出来,用英语告诉我说旅行包不可以放在楼门口,因为大楼是私人场地。于是我把包从楼门口拎开。

可是这时候保安问我,"你的活动到警察那里登记了吗?"听了这话,我也不高兴起来,因为此前我已经询问了芬兰的朋友,我的行动完全是合法的。于是我盯着他,很严肃地告诉他,"不,我没有。如果你想叫警察的话,你可以去叫。",保安大概自知理亏,嘴里连连说NO,快步走回楼里了,此后再也没有出来。

大概两个小时之后,有一位身穿呢子大衣的先生从楼里走了出来,他来到我面前说他是负责相关事务的部门负责人,他问我要投诉什么事情,我又给他拿了一份打印好的英文和芬兰文材料,他说他们会开会研究。但愿他说的是实话。

还有一位主动走过来向我索要文件的人,他说他是一名工人代表,他是我此次瑞典、芬兰之行第一次见到吸烟的男人(此前我在这里见到很多女人吸烟,从没见过男人吸烟),他一边看文件一边说"不可思议"……

不知不觉中,天已经暗了下来,北欧这边天黑得早,三点半钟能见度就已经降低,而诺基亚大楼外面又没有照明灯光。我一直记着临行前瑞典朋友Lucia小姐叮嘱我的话:"千万别误了回程的航船",看看天色不早,于是决定离开诺基亚,到港口去赶那条SILJA的航船……


--~--~---------~--~----~------------~-------~--~----~
★★AIDS RIGHTS 艾滋病人权 http://www.aidsrights.net(中国大陆需要代理)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李劲松律师,李苏滨律师)http://www.bj580.com

★★伯阳法律援助网(常伯阳律师)http://www.by148.com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订阅: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subscribe
4,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5,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6,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group.blogspot.com/
7,联系:gongchangbeijing@gmail.com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