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权利:1713】 2040人联名致信温家宝呼吁勿剥夺一亿乙肝人群受教育权网警竟称“非法”

 

政策规定强制抽血化验乙肝,民间多年呼吁未获回应

呼吁勿剥夺一亿乙肝人群受教育权利,2040人联名致信温家宝

北京益仁平中心 2009312

 

2009312日,一封由2040人签名的联名信寄往了中南海,这封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联名信陈述了中国近一亿乙肝携带者在就学、受教育方面所受到的严重歧视,联名信呼吁取消普遍强制性抽血化验乙肝政策,不要继续剥夺乙肝携带者的受教育权利。据乙肝维权人士介绍,我国乙肝携带者群体多年呼吁消除教育领域的乙肝歧视,但一直未获政府教育部门回应,此次联名致信温家宝体现了他们的失望和无奈。

在联名信网页发到网上之后,被网警称为"非法信息"强令删除,签名网页被迫转移到国际服务器,签名活动才得以继续。

 

政策规定强制学生抽血化验,一亿乙肝携带者失去平等受教育权

据统计,中国的乙肝携带者有近一亿人,这一庞大人群多年来受到了严重的歧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行的法律和政府文件中,至少有20部包含有歧视乙肝携带者的条款。特别突出的就是教育领域。乙肝携带者们在这封联名信中指出:在教育领域,普遍存在着强制性的抽血体检。很多省、市仍明文规定,在入托、入园体检中要强制检测乙肝标志物,无数抽血化验呈阳性的宝宝被拒之于幼儿园门外;高考体检,政策规定乙肝也是强制必查项目。许多青年学子,仅因为乙肝检测呈阳性,就失去了进入大学就读的机会,连落榜的真实原因都不被告知;而侥幸进入大学的,在新生入校体检中又要被大学再次强制抽血检测乙肝,大批的大学新生,因乙肝检测呈阳性就被集体休学、退学;在研究生教育招生中,乙肝检测也是各个招生单位强制必检项目,根据2008年对113个中科院所属院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院所有94个,占有效调查总数的83.19%。

 

多年呼吁平等受教育权,始终未获政府回应

多年来,我国乙肝携带者和各界有识之士不断呼吁政府取消普遍强制性抽血化验乙肝政策,不要继续剥夺乙肝携带者的受教育权利。

——200311月,我国乙肝携带者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出的《违宪审查书》中建议在入学时禁止检查乙肝,保护公民隐私权,这一诉求未获任何回应;

——20049月,全国9个乙肝网站联合致信教育部,要求教育部纠正各地对感染乙肝病毒儿童的歧视做法,并要求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取消强制性的抽血化验乙肝,也未获回复;

——200611月,我国10家乙肝网站和NGO联合致信卫生部,要求卫生部对新疆19名乙肝携带学童被退学事件中涉及的医学、卫生问题予以澄清,也未获任何回复;

  ——2007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一鸣教授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取消入幼儿园、托儿所前对"乙肝病毒"的检测,未起到效果;

——20083月"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个政协提案,建议保障乙肝宝宝的入园机会,未起到效果;

——200810月,来自27省市的101名乙肝妈妈共同致信国务委员刘延东求助,呼吁保护乙肝宝宝受教育权利;未获任何回复……

 

联名致信温家宝,乙肝携带者愤怒又无奈

2009212日,关于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现象致温家宝的公开信在网上发布,这封公开信很快就被乙肝携带者们转发到了国内多家乙肝网站,众多的乙肝携带者们纷纷表示支持。志愿者很快制作了签名网页,向乙肝携带者开放签名。

截止到2009311日,已经有2040人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示支持这封公开信。

在这封公开信中,乙肝携带者们写道:"作为一个乙肝携带者,作为携带者的母亲父亲爷爷奶奶,看着自己的独苗苗,只能孤零零、泪汪汪地在幼儿园外看别的小伙伴在'儿童乐园',牵手、跳舞、游戏……是多么伤心、多么愤怒、多么无奈啊!"。乙肝携带者们还写道:"这种孤立于群体之外,对幼小心灵的伤害,会对孩子性格和一生产生怎样影响?不能不令家长忧心忡忡啊!"

在公开信中,乙肝携带者们指出:"入园入托被拒,仅仅是乙肝宝宝们读书受歧视的开始。作为一名乙肝阳性的孩子,上大学的梦想也是灰色的……对于许多乙肝阳性的学子来说,再怎么发奋都没用,都徒劳。因为再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再优良的品德,都无法让我们不被贴上'阳性'的标签,都无法改变高校看待我们的另类眼光。"

在签署联名信时,众多乙肝携带者的留言多达一千余条。

广西黄先生留言道:我在2008年考取了吉林大学,可是体检发现有乙肝,被迫退学,本该青春的人生就此没有了阳光,自己也不知该怎么办.这个种情况何时得到改变?

云南女士留言道:我是乙肝的母亲,我已受够了苦,我认了.但是我的孩子还太小太小,他还理解不了为什么不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去上幼儿园.每次看着他询问的眼神,我的心都要碎了.请问什么时候能给他一个公平的机会。

湖北胡女士留言称:身染疾病不是我们的错。但起码给我们公平对待和竞争的权利。求学受阻,工作又每每被拒之门外,自强自立的能力在现实环境中也被慢慢的消磨殆尽真想喊出在心里呼之欲出无数次的声音:"还让不让人活了!"

 

网警竟称致信温家宝"非法",签名网页被迫移至国际服务器

212日,公开信在网上公布之后,志愿者制作了签名的网页,然而,当天就接到了网警的通知,称这封公开信为"非法信息",必须予以删除。于是,这个签名网页被迫转移到了国际服务器上,签名活动才得以继续。

据发起联名信的乙肝携带者、NGO人士陆军认为:"既然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一个公民被剥夺了受教育权,谈何发展权?长期以来,教育部门对于近一亿的乙肝携带者公民受教育权被剥夺的状况如此漠视,实在令人心寒"。另一位发起人、浙江作家赵玉泓希望这次乙肝携带者们的联名信活动能够收到成效。"希望这一次不要再让我们失望了",赵玉泓说。

 

 

联系人:

陆军(乙肝携带者,北京NGO人士):15801431641

 

附一:联名信签名网页: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YuzmsYJQNA-b_pBVBtJKg

 

附二:签名者留言摘录

 

 

附二:签名者留言摘录

 

1天津 齐女士:

希望给乙肝病原携带者一个充满和谐与平等的社会。患上乙肝已经是他们的不幸,但并不是他们的过错,如果对他们进行歧视那就等于剥夺他们生存的权利。同在一片蓝天下,他们有权利共同呼吸这一新鲜的空气。

 

2江苏 潘先生

我只是想用合法的劳动给生活有保障,如果连这都办不到,我想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饿死在街头,要么死在刑场。

 

3江苏 徐女士

我也是深受乙肝歧视之苦,因为这个,现在连孩子都不敢生,怕医院区别对待我们这些孕妇,怕以后孩子不幸感染上...希望尽快消除乙肝歧视...

 

4四川 廖先生

我是大三阳,我宝宝也是,不让我们活就把我们给枪毙吧!

 

5广西 黄先生 大学生:

我在2008年考取了吉林大学,可是体检发现有乙肝,被迫退学,曾经的梦想,就这样没有了方向.本该青春的人生就此没有了阳光,自己也不知该怎么办.高等学府对待乙肝人群的看法一直有偏见,不知我们的下一代还会不会继续我们的悲哀?这个种情况何时得到改变?

 

6 重庆 王先生

消除歧视刻不容缓,否则社会必将更加动荡!否则共产党执政之基必将坍塌!

 

7吉林 王先生

请国家尽快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以弥补过去的监督失职。谢谢!

 

8四川 任先生 学生

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多么希望能够真正的享受一下公平的国民待遇!

 

9浙江 王先生

希望总理救救这1.3亿人,国家不爱我们,我们如何爱国????

 

 

10江西 徐先生 学生

我觉得我们是被国家遗忘的一批人

 

11广东 蔡先生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對國家很失望!

 

12湖北 胡女士

身染疾病不是我们的错。不奢望得到这个社会的同情和帮助,但起码给我们公平对待和竞争的权利。求学受阻,工作又每每被拒之门外,自强自立的能力在现实环境中也被慢慢的消磨殆尽真想喊出在心里呼之欲出无数次的声音:"还让不让人活了!"

 

13广东 杨先生

我们需要的是通过立法,彻底解决现在存在的各种领域对乙肝携带者歧视的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有的对人权践踏的社会性犯罪。

 

14广东 孙女士

这种歧视已让我们这一代不堪重负了。请给我们这些小可爱们一个像普通孩子一样的童年吧!

 

15辽宁 毛先生

祖国你还爱我吗?看到身边的同学被抛弃,我的心也凉了,也许有一天我会被你抛弃,但我必须面对,我无奈,我要离开你,找一个爱我的妈妈。

 

16广西 唐先生

希望我们孩子的将来不要重复我们的人生!

 

17广东 马女士

我是乙肝小三阳,即将生产,我很担心生出来的小孩因为有乙肝,而在学校里、社会上受人歧视,无法享受普通人的生活。

我都不知道 当初选择怀孕是不是正确的。

 

18山东 丛先生

请给我们留点尊严,请给我们的孩子留点生存的空间!

 

19广西 韦先生

知道山羊宝宝被幼儿园拒之门外,小小年纪竟只能和蚂蚁做伴,心中甚是难过。这种事情的发生,是目前乙肝科普做得不够,而且现行幼儿园入院体检制度存在弊端,希望我们党和政府督促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共创和谐社会。

 

20广东 詹先生

在教育里歧视,等于播下罪恶的种,总有一天所有人都吃到他的果子.

 

21福建 林女士

恳请总理重视我们这一群人,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女有尊严的生活在中国!现在我丈夫在拼命的赚钱,如果我们自己的国家真的不能接纳我们的话,我们只能申请移民了!

 

22 广东 黄先生

我不怀疑我的工作能力,好的企业不要乙肝的人 ,我不怀疑我的学习能力•考大学要化验乙肝,我决定读中专,我不怀疑我的体能比别人差想去当兵,但是国家不需要我这种"人才". 我怀疑现在社会是不是已经抛弃我们这100000000多人,现实的社会已经给了答案我们。认命吧 我们这群中华人名共和国乙等人民!

 

23广东 杨女士

亲身体验,妈妈们都会理解园长和其它家长的做法,可是阴霾中谁又给我们和一颗幼小的心透来一丝光明,一次次的绝望,难道真要被抛离到另一个星球上吗?

 

24江苏 王先生

真想回到古代去生活,因为那里没有检测乙肝的仪器。

 

25云南 刘女士

我是已肝的母亲,我已受够了苦,我认了.但是我的孩子还太小太小,他还理解不了为什么不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去上幼儿园.每次看着他询问的眼神,我的心都要碎了.请问什么时候能给他一个公平的机会.

 

26北京 刘先生

希望能早日结束乙肝歧视,不希望我们的子孙再重复我们今天的悲剧!

 

27江苏 ;李女士

因为体检,升学、就业、结婚都将面临巨大压力,我们本来健康,生活再苦再累我们不怕,但心灵的被歧视时难以忍受的;我们很友善的对待这个社会,可是社会给我们的只有歧视、歧视、残忍的歧视。尤其工作,我们属于最最普通的一族,我么需要生存,可是我们现在连最平等的就业权都被剥夺,中国的平等何在????????????????????

 

28吉林 李先生

我要养老母,我要供孩子上学,我们全家要生存,我是乙肝携带者,我也是中国人。


--~--~---------~--~----~------------~-------~--~----~
★★北京益仁平中心http://www.yirenping.org

★★公益法律人http://www.gyflr.org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李劲松律师,李苏滨律师)http://www.bj580.com

★★伯阳法律援助网(常伯阳律师)http://www.by148.com

★★以坦荡沉稳的胸怀用社会运动的方式推动中国艾滋病防治事业: http://www.changkun.org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group.blogspot.com/
6,联系:gongchangbeijing@gmail.com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