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权利:3627】 鮑彤: 人權為目標,和平為道路——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和《劉曉波文集》而作

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年。革命的目的是�束帝制建立共和。革命的�果,先後�生了中�民�和中�人民共和�。�者的合法性都�自「共和」,因�只有共和,才是中�人普遍接受的�家�制。
早 期的老革命,曾��入暴力的歧途。暴力革命被毛��在中共六�六中全�上�到了��真理的高度:「革命的中心任�和最高形式是武��取政�,是��解�� �。���克思列�主�的原�是普遍地�的,不�在中�在外�,一概都是�的。」��最高指示改�了中�的命�,可惜不是真理。
� 怒的群�往往不由自主地拿起��子。 「逼上梁山」是值得同情的,甚至能��出可歌可泣的史�。但��子只能���怒的火焰,�助於解�社���。所�「一怒而安天下」,是�有佐�的�稽之 �。��,��,赤眉,�巾,五斗米道,白�教,太平天�,�和�,名目繁多的�、�、�、�,其中包括做成了皇帝的朱元璋,�有做成皇帝的李自成和袁世 �、搞暗�的汪精�,打土豪的毛��,�千年浴血混�,我�你,你�我,多��寇,少��王,到底�明了什�真理?�明��子�然出得了政�,出得了真命 天子,出得了大大小小的�裁者,偏偏出不了共和制度,保障不了老百姓的民�,�而不可能按照老百姓自己的意志——按照各�不同利益集�之�的相互�商、� �、�步、妥�和合作,——�解�民生�展和民族和睦的��。
作 �中�民�和中�人民共和�的臣民,我作�:同1949年「解放」以前相比,我��在�共和制度,不是更接近了,而是更��了。那�的�民�的�治,�有 ��一切,既不深入,更不�密。�在共��的�治,�乎到了�所不包,�所不能的程度:��是等�的,行政、立法、司法是必���服�共���一��的。 全�各�官���,都是�管�人民群�的��。一切媒�必��一於主旋律。�法用白�黑字承�了思想、信仰、言�、出版、集�、�社、�行、示威的自由, 但在��生活中,��存在着思想犯、言�犯和政治犯,�乎使一切酷�自由呼吸和�立思考的公民�之窒息。不管是科�家、��家、作家、律�、��家、政治 家、�人,�是老百姓,一旦被���「��分子」或者「嫌疑分子」,他�的全部活�就�必受到�和政府的�控。
正 是在��全方位的�控之下, ��波先生和我 相�了。�氏伉�曾�度光�寒舍,都被 「依法治�」的警方�截在�外。第一次大概在十年前;第二次是2007年秋天。�局禁止公民��我家作客,我�只能�茶�,�就好了,�明的警方逗留在近 �或���施�控。此後一年多,喝茶成了我�的�例,每月一�次。2008年��波被「依法」抓走,�法�自喝茶,只好由�霞代他喝。今年10月8日,� �波得了���和平�,我和�霞就被「依法」禁止喝茶——我�又一次被善於「提高�政��」的政府,依���不向民�公�的「�定」,��了人身自由。但 我�在很不情��叨�些�屑,因�同�死三千�到四千�公民的�史��相比,中�人民共和��在�竟�在自己的人�最好�期,�管她至今仍然�有民�政 府,�有共和制度。
� 史和��,教�了08�章的思想者:以暴易暴是��不�的,用暴力建立�代文明��如登天。要使基本人�在中�落地生根,只能靠理性,靠和平,�此�可由 之道。我�之所以不敢附和「��子面�出政�」��被毛���封的普遍真理,所以甘�以「和平、合法、非暴力」��束自己,道理很��:用不文明的手段, 不可能�到文明的目的。
� �波先生起草08�章,基�是博�;目�是伸�人�;道路是和平抗�。以人��目�,以和平�道路——�就是08�章的宗旨。我���,�是中��入�代 文明社�的必�之路。感����委��。把今年的和平�授予��波先生,是�人�,�和平,��人�五分之一的中�的最��但又最�暖的祝福。
我 �的信念和某些人的信念��有一些不同。有人口�上可以反�一切特�,��上���刻不在��「由特殊材料�成的」人的特�。我�主�,既在口�上,也在 ��上,取消一切人的特�,也就是立即��件���法第三十三�,「中�人民共和�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全�中�人的基本人�:�人的和富 人的,�族的和非�族的,民�的和官�的,原告、被告和律�的基本人�。社�不是由��胞�成的,客�上存在着不同的群�。��「特殊材料�成」的�者, �是非特殊材料�成的弱者,人人都��有基本人�。毛��定下了六���,�小平�立了四��持,他�的�承者又宣�了三�代表,由�些六、四、三�成的 意�形�,也�是真理,也�不是,因此必然有�成、不�成和反�的,因此在正常的社�生活中永�存在着各�派�。大家都是人,就都��有基本人�。  ——�有城市�口的居民��有基本人�。被欺�的弱�群���有基本人�。失去土地的�民和失去住宅的居民��有基本人�。冤假�案的受害者��有基本 人�。被警察法外�行的「�改犯」��有基本人�。「涉�涉黑」的�象��有基本人�。正在被��行「��」的嫌疑犯��有基本人�。刑事犯也��有基本 人�,他�不��坐黑牢,被虐待,受株�。即使是「四人�」,同���有��口,他�有�拿出毛��的公�的或者秘密的最高指示�洗刷�任,法官和�察官 ��以��光�形象�理由,禁止任何人�自己��。
有 人因此�我�在�覆中�人民共和�。共和�不是�的,共和�是人�高於一切的�家。�法第二��,「中�人民共和�的一切�力�於人民。」�也正是08� 章的宗旨。08�章的提出,是�了通�保�民��保�我�的共和�,不�意也不可能�覆她!�就是真相。正是根��一真相,在中�,公民��波被「依法」 判��罪犯;根�同一真相,��社�授予他以�得的尊崇。
� 覆中�人民共和�的人,��是有�的。至少有�位名�天下的�覆者。第一�是以「�法�天」而自傲的毛��。他�定的制度是「大���」,「���一 切」。在�法�定「�於人民」的「一切�力」之中,��一切的�力已�被�拿走了,剩下�能�被人民享有的,只有服�,除了服�,一�所有。另一�是�� 和主持天安���的�小平。他�行的制度是,毛在,毛�了算,我(�小平)在,「我�了算」,��,由我的接班人�了算。人民��算什�?什�也不算。一 �人�了算,十��公民�了不算,�就是中�的模式,中�的制度。如果�也算共和,肯定不是普世共�的共和,而是中�特色的「共和」。任何神志健全的人, 都不可能把文化大革命和天安�屠���「共和」的�物。由此足以��,中�人民共和�早已被毛��和�小平�覆掉了,任何人不可能再�覆她了。��波之所 以被「依法」判�「罪犯」,�非是努力挽救�����涵已�被�覆殆�的共和�,如此而已。
有 人因此把我�挽救共和��成是「�覆中�共��」。但是中共�章���定,「�必�在�法和法律的���活�。」�是什麽?�是���的限制。�了�保共 和,�了�施�法,也�了避免共��的腐化和�落,必�限制��——�本�是共��用以自律的目�。要求共��老老����矩矩�行�章,怎�成了「� 覆」?用���言指�08�章的人,肯定是一些既不懂共和也不懂《�章》的小孩子。���人,��理解,����,不值得�真。
人 ��目�,和平�道路,�就�定了我�没有把,也不可能把任何人���人。我�眼中�有�人,心中�有�人。�法不允�分裂人民,不允��任何人�行「� 酷��,�情打�」。我��定自己���踏任何人的基本人�,�提出「�是我�的�人」����都是不可思�的,�然更�有�力去「�分�我」。
��波被定性��家的�人後,在法庭上宣告:「我�有�人。」�是一�宣言,是博�的宣言,是要求摒��毛、�以後沿用的用「�分�我」分裂�家和�治�家的�思�的宣言;是要求把「�我者昌,逆我者亡」取而代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宣言。
��波所代表的,不是仇恨,而是博�,是善意和期待,是在和平道路上��基本人�的真�殷切的希望。《��波文集》是一�理性的�子,和平的�子。�管�在�意的��的�罩下,我仍然�信,苦�深重的中�人,全�中�人,�早��出人��和平的微笑。
惟有人人普遍享有基本人�的�家,才能�����普世和平的重任。

——原载《争鸣》杂志2010年12月号
——————————————
《��波文集》由新世纪出版社2010月12月上旬已在香港出版
http://www.newcenturymc.com/Liu%20Xiaobo%20Essays.html


--
Blogger 于 12/06/2010 07:59:00 下午 发布在 新世纪 New Century Net

--
★twitter: @changkun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