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权利:3891】 北京惊现街头行为艺术:“谁都可能‘被精神病’”(组图)

 

富翁揭"百万家财一夜空"真相吁消除"被精神病"现象

北京惊现街头行为艺术:"谁都可能'被精神病'"

《精神卫生法(草案)》征求意见期提前截止被质疑"不诚信"

 

近日,北京西客站附近公园上演了如此一幕: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全身被几名大汉及"医生"用透明塑胶带粗暴地缠绑住,极力挣扎却无法挣脱,散落一地的纸牌上写着八个大字:谁都可能"被精神病"。

这不是绑架,这是一次行为艺术,上演行为艺术的主人公是曾经"被精神病"的福建商人陈国明(化名)。

 

被妻子强送精神病院 百万家财一夜空

从一穷二白到百万富翁,陈国明用了十几年;但从百万富翁到家财散尽,却只是一夜之间。

这一切要追溯到今年210日晚上的那一场突如其来被强制押送到精神病院的噩梦 。

45岁的陈国明在福建南平经营一家金店;妻子陈林,比自己小9岁;儿子正在上小学。

"那天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回家吃了一碗泡面,感觉人昏昏沉沉的,就回房睡觉了。"陈国明说,"不一会儿,我就听见房间里有声响,岳父突然出现在我的房间里。老婆带走了正在睡觉的儿子。随后,老婆就和她弟弟、舅舅、父亲四个人一起,把我捆绑起来押到楼下的一辆面包车里。"

陈国明回忆道,"在面包车里,三个男人不停地对我暴打,敲打我的脑袋。"

当晚凌晨1点,陈国明被妻子及岳父四人送往南平市延平区精神病院。据当晚值班医生陈医生事后回忆,陈国明被送往精神病院时全身被透明胶带绑住,身上有多处淤青与血迹。妻子陈林称其"已经失眠两年了,总是怀疑有人要害他,很冲动,还伤过人,毁过物"。

被送进精神病院之后,陈国明同外界的一切都失去了联系。姐姐陈青一直无法打通陈国明电话。直到四天后,214,陈青打听到弟弟被弟媳妇送往精神病院,她从长乐老家赶到南平,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在警方的介入下,妻子陈林才允许给陈国明做精神病鉴定。

但直到56天后,陈国明才被从精神病院放出来。

"出院小结"上写着:"入院观察期间,患者……问之能答,对答切题,思维连贯,……请医院专家会诊,最终达成共组识:患者目前无精神病性症状。"

出院后,陈国明发现,自己股票账户上近80万元全都被人套现了。经营了十几年的珠宝店也关门了。"店里大约有价值400多万元的珠宝,都被卷走。店钥匙和家门钥匙都在老婆手里,不肯给我。"

一直到516,因为要去警方做笔录,陈国明偶遇陈林,才要回了家里的钥匙。但是,他发现,家里保险柜也空了。

接着,陈林提出离婚,并要求儿子随自己生活。

 

《精神卫生法(草案)》征求意见提前截止 希望之门再关闭

610,国务院法制办在其网站主页公布了《精神卫生法(草案)》并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截止日期710新华网全文转载: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1-06/10/c_121517334.htm)。

陈国明认为,,如要跟妻子打官司,《精神卫生法》的出台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希望。但阅读该草案后,他发现,草案的条款不仅不能保护自己的权利不受侵害,而且可能使妻子陈林的行为合法化,堵死自己的救济之路。从百万富翁到一穷二白,从幸福的三口之家到可能妻离子散,现在连唯一的一线曙光也成为泡影,陈国明坐不住了。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陈国明废寝忘食,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对《精神卫生法(草案)》提修改意见上。

陈国明说,"如果《精神卫生法》的出台不能够为我提供救济渠道,不能够阻止妻子陈林滥用所谓的'监护权',我只能眼看着自己一无所有。"

但当意见考虑成熟后,登陆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时,陈国明傻眼了,他惊奇的发现,征集意见截止日期突然由此前的710变成625,网上提交意见窗口也已经被关闭。

一度给陈国明带来希望的大门又"嘭"地一声,无情地关上了。

陈国明感到非常失望:"宣布的截止日期是710,怎么突然提前了半个月?"他同时还觉得非常不解,"立法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这样朝令夕改的行为是不是'不诚信'啊?",陈国明心存疑问。"我相信一定还有很多人因此而没来得及提交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国务院法制办能够按照当初的宣布,再给公众半个月的时间提意见和建议",陈国明说。

 

双重无奈 街头上演行为艺术

另外一件事情也令陈国明"闹心":妻子陈林诉自己的离婚案件正在进行中。

"如果法院判妻子和我离婚,把孩子判给妻子,我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这不是杞人忧天,陈国明的百万家财此前已经被妻子洗劫一空。

参与立法受阻、个人境遇又火上眉梢,双重无奈之中,陈国明想起自己被强送精神病院时,全身被绑着透明胶带的那一幕,决定借赴京出差的机会,用自己的身体,上演一场行为艺术,向公众还原"被精神病"真相,呼吁社会关注自己的遭遇、关注精神卫生立法。于是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虽然再经历一次当初被透明胶带绑住的对待,那种痛苦对我来说很难承受,但是我已经走投无路。"

精疲力竭的陈国明表示,"我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被精神病'有多么恐怖,对任何人来说就会是一场噩梦"。

 

律师说法:《精神卫生法〈草案〉》或将使陈国明"被精神病"合法化

曾代理过邹宜均、徐武、郭俊梅、彭宝泉等多起被精神病案的著名精神卫生法公益律师黄雪涛表示:"陈国明的遭遇,是滥用精神病医学的典型侵权案例,然而,这样的滥用问题,最新的《精神卫生法〈草案〉》并未加以防范,反而使近亲属的侵权合法化。"

黄雪涛律师强调,"必须消除对精神病人的歧视,给非自愿住院患者自主委托权,这才能对抗近亲属滥用监护权。"

 

"非自愿治疗,必须防止滥用,否则,我们每一个人真的随时都有可能被精神病",黄雪涛说。

   

附:《海峡都市报》2011528对陈国明"被精神病"过程的报道:

http://news.66163.com/2011-05-28/521112.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