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权利:3875】 补充“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管理员参加第二届成都乡村图书室阅读与推广之感


“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管理员参加第二届成都乡村图书室阅读与推广之感
 
7年,我完成了对父母兄弟姐妹的公民权利教育,我想大家通过常俊写的成都会议总结可以看的出来。我深切地感受到我的幸福!
 
另外一个7年的使命(我的承诺是有钱没钱要干三年),就是“常坤的家”实现对常坤的出生地,那个曾经的农村庄子,现在的城市社区,完成公民权利教育,至少普遍达到常俊目前的公民意识水平。——这样,我的父母也就能深切的感受到我现在的幸福感!
 
1个理念,3个策略,2种方式,3个方法,7个目标,11个数据组。
 
请考虑支持我们的 老年中心建设(关于这个问题,请见2010年总结4个挑战和5个展望),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支持了我们房租和一个兼职管理员费用,但是我们需要基础设备——电视,播放器,空调或风扇等。
 
"常坤的家"201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正在进行中。
 
谢谢!
 
常坤
 
支付宝 13349108944@189.cn   银行帐号请短信索取13349108944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常俊 <changjun2018@163.com>
Date: 2011/7/5
Subject: [CNLibrary] 乡村图书室阅读与推广之感
To: 公益合邮 <cnlibrary@googlegroups.com>


            乡村图书室阅读与推广之感

2011611,我来到成都参与由心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乡村学校图书室与阅读推广研讨会”。这是一次成长中的学习机会。我欣喜的一路前往。

会议开了很久,大家分享的工作很多,而我给自己的任务就是:默默地在聆听中思考和学习。第一次参与公益会议,需要去了解和学习的东西很多!大家都很高兴并且大方的分享自己所致力于的公益工作,真正体会到了大家为公益努力的氛围!羡慕且喜欢,即使自己不说一句话,默默的观看着,享受着——很美好。

在这次会议中,能够勇于表现自己并且分享自己所致力于的公益工作应该是我做的事。可是我选择了默默聆听,因为我所任职的“常坤的家”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善,正如我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和接纳。尽管我是“刚上道”的菜鸟,需要表现自己使得大家认可,但是首先学会聆听,也是我目前的最大需要!聆听也是一种阅读!

会议内容很丰富,从乡村图书馆建设到乡村阅读促进,其中讲了有这么几点:

一、全国阅读促进的核心是儿童优先原则;阅读发展是杠杆教育;阅读是乡村教育及公共事物的促进。

二、阅读的质量就是学习效率的直接表现。

三、阅读科学,中国对阅读的浪漫理解多,对其理性科学

性的研究少。

四、美国基础教育的教育考核核心是:阅读和表达;中国所有教育核心是做题和考试。

五、图书馆是活的有机体。

六、儿童的早期阅读是借阅图画来理解文字的意义。

七、学校现有教育的认识观和心态大有问题,这是整个教育系统的问题,非个人之所为,所以才会给人巨大的无力感。

“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的开办,不仅提供了一个公益阅读场所,更是为提高阅读者的公民权利教育和与其对公共事务了解并参与的一种途径。阅读和表达的学习方式,会使其很容易获得知识并实践到社会中去。如果只是一味的做题和考试,似乎就会戴上“死读书”的帽子。这样的话,在阅读中不仅不会有获得的喜悦和饱满的精神,甚至会产生暗淡的价值观,如遇挫折,出现一蹶不振的状态便不足为奇。

通过阅读让学生了解和思考自己生活和社区相关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尝试去解决自己生活和自己社区所遭遇的问题,培养学生服务社区的意识和能力。

学校是大部分学子获取文凭的最大途径,活跃奋进的课堂给学子带来对未来向往的激情,然而相反,学子只会愈来愈消极,愈来愈不知未来,不看未来。有些学校,只激励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什么?什么才算是向上了?学校或许能说出个所以然,只有学有所成,将来才可能有所成就。这不是完全的“向上”!学校要求学子“德智体美”,好像都特别强调了“智”和“体”字!图书的阅读,会使得学子耳目一新,了解到人生不止有试卷的考核,而会有思想的释放,思想的飞跃。图书馆的存在,那才是知识的海洋,任其自由的翱翔。

校园图书馆的建设给学子机会,使其在书的天堂里飞跃,校园不曾有建设校园图书馆,而“常坤的家”公益书屋的存在,填补了这样的漏洞。但是在常坤的家乡,人们似乎对“公益”二字是如此陌生。当地某些学校似乎反斥“常坤的家”所倡导的公民权利教育,而“常坤的家”所要引导的信任,还需要打持久战。“常坤的家”从基层做起,首先让学生有免费的书籍可以阅读,创造了学生免费借阅书籍的福利,使得他们从健康文明的书籍中了解自己的生活,或者说想要的生活;当明确和了解了属于自己的想要的生活了,他们为之追求和奋斗,才可以谋福利给予大家,乃至自己生活的城市。“常坤的家”所提倡的公民权利教育从阅读书籍开始!以我们的信任和所做的努力给他们创造的条件,造就他们将来成为优秀的公益人士,乃至慈善家不是奢望!(前来运用电脑和看电影的受服务者说:“以后我挣钱了,首先给你们捐新电脑”因为电脑画面犹如定格了,网速是挪一般的磨蹭!不得不口出这慷慨之言。)当然,这是后话。作为公民要懂得了解和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这才是“常坤的家”最终的愿望!

关于阅读推广这部分,我跟大家说一件既令人痛心又可笑的事吧!曾经我举办了一次“自写作文朗诵比赛”,比赛整场下来很圆满,同学们的交流也很融洽。我们拍了照,作为活动记录也是纪念。“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博客有照片可以观看。不曾想,这么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其照片竟被拿去作为“证物”,为人师表却误人子弟,这些参与活动的学生被老师批评呵斥,甚至恐吓其禁止踏入“常坤的家”。这次活动本可以宣传“常坤的家”的理念,也是青少年参与有意义活动和交流的平台。没曾想,事情“沦落”到如此地步。他们为什么会有如此作风?我不得而解!不过,我所看到的是,一些学生还是一如既往的前来。很是欣慰!

或许被改变的人屈指可数,或许改变不能夸口是改变,只算得上是影响,但用糖浆使得一群蚂蚁绕道而行的初始条件,也正如大家创造条件(比如建设公益书屋)才能有所影响甚至是改变。

直到现在,我们坚持,是因为我们需要,而他们,更需要!温总理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总结:公益不易,但爱是永不止息!

(鄙人小小总结,甚是“简陋”,望各位同仁多以指点批评而后得以进步。多谢!)



--



--

 
常坤
Chang Kun
General Coordinator of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Board Member and Co-founder of Beijing Yirenping Center

Phone: 133 4910 8944 
MSN:13349108944@189.cn
共享网盘: http://oeo.la/I4gf8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 / aibolaw@163.com
——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公民健康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

首先我们的爸妈兄弟姊妹们支持我们,接着我们的亲戚邻居支持我们,我们的父老乡亲支持我们,最终我们才能见到梦想得公民社会!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