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权利:3304】 中国新闻界空前�后的�大哥: 《大记者――陆铿纪念文集》�者的�

《大记者——陆铿纪念文集》�者的�
http://www.ncn.org/view.php?id=78554
发件人 陆铿(1919-2008)

【六月二十二日是��先生去世�周年的忌日,特刊��篇�文�念中�新�界�位�奇式的人物——作者注。】
一、
�大哥的去世�我感到中�社�越�越少的那�朋友和��之士或�就此��了。
 我受到的共��教育中,如果把�大哥待人�事的江湖����去�照,那��是要批判改造的重��象。事�上,在我成�的��年月和�境,党的一元化�� 深入到社�的每一�角落,江湖已�被�底改造,成了一��史名�;�士也全被打倒在地再踩上一��——永世不得翻身。党文化灌�世界上�有��的�,也�有���故的恨,������成� �分�友和是非的��,人性、人道主�、人的良知被完全扭曲;��、告密、造假成��尚和生存方式,��只有在《水��》等文�作品�才能看到。所 以,一九九三年�到海外以後,�我�到一���到��身散�江湖��的�大哥,��的程度可想而知,仿佛�到一件稀世珍�,甚至�得自己回到了党文化批判 �社�。��二十二年的�共��的磨�,非但�有改造掉他江湖��的秉性,倒�他更像太上老君的八卦�丹��出�的�行者——�就了火眼金睛和更大 的法道。
因��此文集的��,拜�了各位�大哥�雨新知的回�文章,�於外界���大哥新�第一,女人第二的��,我�得��做一�修正:�大哥是��第一
 
一�面就是二十年的朋友、��老少都�人�呼他�大哥、任何情�下�是朋友第一的急朋友之所急”……,可以毫不��的�:他全身的血液�奔�著� �,他的每一��胞�都洋溢著��,他的�魂便是��之神的�世;�大哥在新���上的成就,可�是�由��,成亦��。�在唐德�、李金�、俞�基等多 位行家的文章中有精彩的�述。
二、
�起�也怪,每�面��大哥的�候,我�想起一�人——胡塞,原�《世界����》的副���,我的老上司。《世界����》��之所以成�一���大� 改革��的��,除了有�本立��有��有��的���,�有一批起��作用的副���,如胡塞、�平、��、熊永石、��等,其中尤以胡塞的作用最�突 出,��的版面��、���作和整����格的形成,他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以至於外界������的�候有�本立的�子,胡塞的�子一�。
在��中,我也是最早�胡塞嘴��到����名字的。一九九一年春�前夕,�出�的我��以自由撰稿人方式�生,� 始�港�一些�刊撰稿,那年夏天在�上海公安捉迷藏的�候,我曾�了一份�全�人大委���里的�言�,�告了自己��的公安�警�追堵截 人���,通�朋友�忙��送到香港,在《百姓》��刊�。一九九三年�出�前,我去胡塞府上道�,胡塞�起了在《百姓》上刊�的��里的�言�,��我介�了���社�——��原�是《中央日�》的副���、��主任……以後在其他老�人如邵�、朱嘉��,也�她��到���。
��大哥�面接�以後,我又��胡塞有�他非常相似的特�,就是�多��,尤其是跨行的朋友多。�得一九八七年春夏,���中共十三大�一步推��放改革深化的��,�社派我去�南、重�、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年��有�者�一�,外出��除了靠��主要是用�社的正式介�信,但我 �身��的�不是�社的介�信,而是胡塞以朋友身份��地���的私人信函,如���的武�市委��王群、江西省��官正等,�些信函�我的���了� �,�益匪�。那�起我就有一�感�,�些老�人和�在的新��者完全不同,他�有一�特殊的�和力,很容易�自己的���象一�如故甚至�成朋友!在��的新�生涯中��的例子俯拾即是,本�念文集中的很多作者都有�方面的�身��。
三、
 �到海外�,�大哥就��我�《百姓》���稿,不久��崔蓉芝一起�自�我的住�取稿。後�他也邀我�加一些朋友的聚�、介�我��老�人徐��先生 等。�孚先生寄居三藩市��那�年,偶有同行、朋友聚�,也常�到�大哥。�然,在一些��上如中�民主教育基金�一年一度的�出民主人士��典�、明尼 ��大��岸三地的研��、�南��首�八十周年�念����研��等, 也常有���到�大哥的耀眼�采。在我印象中,每次在��活�上�到�大哥,他�乎都是穿�引�、呼��雨的角色。直到2006年那次的�出民主人士��典�活�,�大哥在崔容芝的陪同下仍�持出席,�然笑容�面地配合著��朋友的合影�求,但他因病已��得非常安�了。
��得,那年在洛杉�的一�酒�,�加金�如、�家屯、��、阿城等人的一�晚宴,���家屯��在香港《信�》�表了�述和平演�的文章,引起外界很大的�注,�先生正�人�一步研究探�大���企�的改造。�此,原香港《文��》��金�如先生相�不屑,竟然在大庭����家屯率直地提出了批�意�,大意是指�先生�大��局一些�於��改革的宣�信以�真、心存不切��的幻想!�先生��色不�,但仍�示一�政治家的�度�默以�,����有申�自己的��意�,包括一旁的�大哥在�的其他同桌,也都�默��,唯�金�如先生耳提命面……。�在回想起�,�可能是我��大哥的接�中,�他唯一一次的失�”——放�宴席聚�的主��。�然,�另一方面看�恰恰展�出他客�主便的��。
四、
有�候,我�海����一�念�:假如�年(一九四九)���有回昆明?假如�年(一九七八)中共�有放��到香港?
�然�史是已��生的事情,不可能推到重�一遍,但有些被人有意�意忽略的��,串�到一起的�候,也�可以成�我�揭��史之�的�匙。
如中共之放��到香港��只是一�偶然行��?�原新�社香港分社社��家屯、原香港《大公�》��人�孚、原香港《文��》副��曾敏之和原��部官�胡治安等人的文章,可以看到���同��境的是一大批人,而且是不同��界�身份,除了�民��犯,也有著名�者和文化人如朱�平、曾敏之等,在�些人中 �,�局者���的重�是非同�常的,如�了安排他能�利�境,乾脆��他情�相同的(在香港���戚而希望��大�去香港的���象)相�一批人同�去香港,�����比�小平等中南海最高�在��放行的文件上圈�同意更�重要!更���公安部、安全部�中共在香港最高官�之�有���角色、作用等的� �,��被��宴�和被�家屯�中作�海外中文媒��者��中共���胡耀邦,……放在��的背景看�於��角色的��,��的老友卜少夫等人�於:�是被中共派出���的的��,包括後�海外��中���更加尖刻��的批�,都有其��上的合理性。
事�上,��的��北京做了��最好的公�,以他自己的言行最大限度的拓展了中共在海外的�明形象,比如�胡耀邦、��萍等改革官��具�性的����,比如�胡�木�力群王震等中共��保守派十分到位的揭露批�……,�在客�上是起了��部、中宣部所起不到的作用。
��是作�海派、朋友��超���原�的��,�不�是按照中共�定的牌理出牌,����有��他是完全失效的;他急公好�、�肋插刀的�性,不�是�年的老����法��,後�也�常跳出中共如�佛的掌控,��在�北京做出特殊��的同�,也情不自禁的介入到中共高��幻莫�的派系��,或者�被�力��所利用,……��剪不�、理��的��,�常��代新�的客�、中立的特�形成�突,�是��、�本立、胡塞等�一�中�老�人新�生涯的重要特色。
五、
��怎��,外界和��本人都是把��定位做一��者,然而中共�不�然。在正常(非�力������的�候)的格局中,不管他本人是否�意,他被安排的角色是一����象,�彝民�,此人朋友多影�大,放出去能��作用。如果工作做得好,他不至於走到�立面上去。�是�初���放行的出��,而後他被�中�京��胡耀邦,�明北京�他��的作用和影�是�意的�且�有更高的期待;然而�中共�力��白�化以後,�意中被�入上��力��的��又�成了替罪羊,功在�家功在民族恰恰被�作了他的罪行,���候中共��至少有一派不��停留在把������象上,而是乾脆把他�自己人的,�是他���情打�、�酷���象的根本原 因,�此原先�於���象的特�后�也被完全褫�,�就解�了�什���多年中共始�把他列在黑名�上。在�些中共高官的眼�,��在海外就是做了再多再 大的好事,也不足以��他�中共��的�害
在���系中,胡耀邦���的��前恭後居的�化十分典型——在接受���,胡坦承在�史上欠了��一� �;在下�做�心���不得不承�被�人��所利用。���化也是���中共��演�的�照,�中共由胡耀邦、�紫�那��明的��人主事,�家表�出一 �向�代民主政治文明�型的希望,��心�的���不容�的要助上一臂之力,����是中共的座上�,也是他一生中�中共�系的蜜月�期;然而��明��人失�下�,中共杜�政治改革之路,重新露出���制本�面目的�候,��就成了�牲品——一��中共��派深�痛�包藏�心的�人,�拒之于��外!而他的��遭�,恰恰就是前一�——因�介入��政治,得罪�民�最高��人而上了海��岸的黑名�的翻版。
六、
��是新��者,他不但��新�,而且本身也是一�不�出新�的新�人物,�然他常被�代的巨浪�到社�的��,在�共��的��中度�了二十二年,一九 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又有十八年被中共拒�入境,然而他�是努力的向大�代的舞�中心�刺,��次次成�了舞�中心的焦�(李金��)。正因�如此,��的角色是非常多 面的——��超出了他自己定位的犯人��者���角色——你�不同的角度去看,你就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而他的社�角色跨度之大、�度之高,恰是�幻�常的�代�影。他遭受的坎坷磨�,充��奇的探索和��,代表了��民族和�家�自由民主的�往。他的�世,��著老一代�人探�新�自由的��。
有一�����,在���放�展的�程中,後��家�藉某�主客��件可能越�某些��史�展�段,直接�入�代化社�。如果排斥新�自由的一��制中�模式是�真��的�,��的一生或�就意味著新�自由在中�大�尚未�育成�便已夭折、��,��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家竟然�新�自由�代失之交臂?!放在��的背景下看,����的�者出�在�人社�,��是空前�後的!��是�有了����式�者的社��境、中�模式�疑��底埋葬新�自由,�人��代文明究竟意味著什�呢?著��人不寒而�。
在���部文集的�候,自然免不了借助互��查�一下相�的�史�料、人物背景等��,不期然也想到一���:��之後的中�新�界�是一�什��的�代呢?
至少在中�大�:互��的�起,近四��民的世界最大��市�,尤其是近�微博的�展,�路迅速形成民意的超�能量,及其可信度和影�力已�超�了��媒�,一��制����播的��性控制已�露出了�以挽回的�象。
��中文�路,似乎可以看到�����、�大�、�大哥、���……,他����高�大、�薄�天,�弱�群�仗��言,挖掘腐�黑幕不畏��,揭露特��行人人不怕坐牢恐�,推��政民主�勇�先……我忽然�得,��的�魂已��世,千����在茁�成�。我�於明白了,�大哥何以自�是不可救�的��主�者了。
七、
���明:
�大哥最後那�天,曾慧燕��希望我能抽空去�院看看,因�崔容芝已��了那�久了,�在太不容易了,看看她和家人有什�需要�助。那�因�我也身�欠佳,住��三藩市�回要四、五小�的�程,加上其他�事�身,竟然��了�大哥的��送�。
�崔容芝���要我��此��,很自然我就把它�作了一��救��。
此����程中,崔容芝和程�不�辛�,�途���寒舍商定相���。本�的稿源大致有�部分,一部分是����作者撰�的稿件,另一部分是作者已��表的文稿。�中���作者、查��料、安 排打字、����等主要工作,大多都是崔容芝����,�大哥的�公子可望先生也�予了��的�助。文稿的收集和文字的�入校�主要由林南�先生和程�先生�忙完成的。
我作��任��在此一�致�。


发件人 陆铿(1919-2008)

附注:《大�者——���念文集》已由香港新世�出版社出版,田��屋��

http://www.ncn.org/view.php?id=78554
--
NCN 于 6/22/2010 11:41:00 下午 发布在 陆铿(1919-2008)



--
ZHANG weiguo
http://twitter.com/zhangweiguo
http://friendfeed.com/zhangweiguo
http://www.ncn.org
Tel: 818-921-7086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