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权利:3299】 [上海纪实]因为他是外国人――2010世博会、国际青年旅社遭遇

    2010年6月11日晚,浦西世博园区石油馆前警察与几个翻越排队栏杆的中国人产生冲突,他们矫健的身姿吸引了协管和警察的注意,很快,这一“穿越”行为 被及时的遏制了。而后,同样的动作、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警察,只不过行为人换做了金发碧眼的一对外国男女,上海警察不再做声,只是默默的看其安全的翻越进 前排队伍。我身边的两个上海本地阿婆见此场景发出感慨:“这些中国人啊,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之前,她们刚刚与警察就其协管不利、晚上人少但是不撤除栏 杆等琐事小吵过一架。我默默的注视这一切,所能做的不过是遵守规矩以及观察着包括上海警察在内的麻木的中国人。你不制止你保持沉默,你有你的“权利”,但 是你为什么穿好制服戴好帽子一副执勤的样子立正站立,面对同胞时厉声喝止,面对洋人时缄默不语并且眼送秋波一般的目送其平安着地。那时那刻,我不知可以作 何感想,十里洋场、十里租界,百年中国强大的不过是贪官污吏暴发户的钱袋腰包而已。

    2010年6月11日夜,船长国际青年旅社外滩店(福州路37号),我开门进入房间,一位洋人赫然坐在我的床上,我说:“That is my bed!”,洋人扯谎表示误以为此床铺为空,且已睡过一觉,询问我是否介意。我说这二半夜的你让我怎么介意?!

    理论之后我去前台反映情况,前台听我说了两句就问:“是不是外国人?”我说:“那这种情况应该很多啊。”但是前台坚持不协调此事,让我自己处理。我说: “我跟你说英语的话你也不会知道我是中国人!凭什么外国人就可以这样为所欲为?!如果是外国人就可以这样,我也可以当外国人!”

    我实在不想折腾太多响动,因为要在那睡2个晚上,如果前台不协助处理,我自己行动,那么我的行李有任何的损失他们都是不会负责的。我只好在那位洋人的毫无 栏杆的上铺忍了一个晚上,令我震惊的是我醒来时依然还在床上而不是地上。

    2010年6月12日,我跟那位英法混血侵占我床铺的洋人说“今天必须换回来”。然而我一天的事情,不可能一直留在青旅等着处理这件事,心想大概还要在那 张床上忍一宿。

    那天出门较晚,中途返回,室友战战兢兢问我是哪里人,我说中国人,其大惊。前晚我和洋人的理论让他们误以为是在看一场热闹:两个洋人要打起来了。但是很可 惜,我是文明人,不做那种事。那位洋人大概也对我的国籍表示不解。另外,洋人依旧扯谎声称其为第一次住青旅,我不相信有人第一次住青旅就知道这等下三滥的 “江湖规矩”,但是我没有深究。

    果不其然,那晚我半夜回去的时候依然如故。只得再忍一宿。

    2010年6月13日,退床之前刚好碰到打扫房间的阿姨,我再次提起这件事,依然是不到两句,阿姨问:“是外国人吧?”我这次更加愤怒:“那这种事情发生 过这么多,前台都是这样处理的?”阿姨建议我在本子上投诉反映,据说他们开会时可以讨论。阿姨还说:“外国人嘛,就是很随便的呀,随便找个床就睡的呀。” 我说:“我在外国都没有这样,如果外国人就可以这样,那我也这样。随便找个床就睡?那他怎么不睡到上面去?!”阿姨还给出了个主意:“他问你介意不介意 哦?那你就躺到床上去嘛,你也问他'你不介意的哦?'”我只能笑笑,要当一个文明人还真难。我问:“这种事情这么多,都没人反应么?我是第一个?”阿姨 说:“确实是都没有人反应的。”看来我又敢为天下先了?当时我觉得还好洋人的退床时间没被扯谎,如果当天那张床没被退掉,我还真就得打算向上级单位反映情 况了。

    投诉的本子我写了"希望前台协助监督'对号入睡',并且协调类似事件。希望前台提升自身英语水平,如若不协调的理由为语言不通。"等内容,并且签上 了***房间被*床强制换为*床的客人***。

    那几位阿姨还跟我讲:“他们都说我们服务态度蛮好的,真的,那些外国人要这样的话呢,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办的,谢谢你喔。”我说:“应该是我谢谢你们才对, 我知道这样你们的工作很难办,总不能我们一让你们打扫你们就打扫,像现在我的床被退了,如果我今天不退掉这个,那么你们要怎么办。你们要是还有其他的想要 向上面反应的情况和维护的权利可以用我的名义讲的,只要是合法的。”阿姨说:“希望你下次还过来这边住哦。”我说:“我肯定还会来,我至少要看看这件事情 他们给办的怎么样。”

    老虎不发威,你真拿我当病猫么?此洋人挑错了对象,真是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跨国维权是我的经历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就这样,我这次离开上海之前又被逼无奈的投了个诉、签了个字。作为一个中国人,想要一个公平的待遇,即使是在中国国境之内想要一个公平的待遇,怎么就这么 难?!

    他可以为所欲为,因为他是外国人!

    洋大爷,请您自重!中国人没有义务协助你们为所欲为!

    青旅的事情我会持续关注,不排除向国际社会反映此问题。上海的朋友,如果您想帮忙,可以去船长小住,观察类似事件。



--
胡睿宸
http://www.huruichen.com
Skype:fragilely
Twitter:FraGileLY
QQ:70857249
MSN:cieryiyu@hotmail.com
E-mail:fragilely@gmail.com
Cellphone:+8615845820713
                   +1-415-713-8962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