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权利:4828】 常坤:(临泉县艾博中心)规则意识培育下的自我服务行为

常坤:规则意识培育下的自我服务行为

2014年8月14日,#艾博基金# 天津孙先生同学通过向支付宝(582765214@qq.com)捐10元,非常感谢!欢迎更多捐赠,加入#爱行俱乐部#支持 @艾博社区发展中心 #和而不同书屋##新公民培育# @艾博公益 #改善艾滋病人生存状态 #免费法律治疗心理辅导热线4000599121
 
2014-06-25 艾博公益

规则意识培育下的自我服务行为

常坤

20131030

 

 

       近期波折不断,身心稍有疲惫,就安排自己多多的时间在临泉县艾博社区发展中心(原"常坤的家")了,这是我在20105月创建的服务于社区居民和青年学生的活动场所。与这里的孩子们聊聊故事,谈谈世界,也看看他们写的文章。

 

       两周前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一直萦绕在我脑中,因为它里面所体现和蕴含的正是我所设计的以"信任意识""规则意识""权利意识"为策略的新公民培育的使命。

 

       那天我在艾博中心里一边整理和而不同书屋的图书,一边和两个六年级学生聊天。偶然间看到三个小姑娘在出入登记表上登记之后,就来到电视机前,取下装有绘画纸的文件夹,首先看了看别的同学的绘画作品,然后问我,还有白纸吗?我说有,让她们稍等。我自文件柜里取出白纸予她们。她们就自行开始用彩笔画画。不久,她们绘画结束之后,把完成的绘画作品放到文件夹里,把彩笔放到彩笔筒里,到出入登记台那里签离开时间,就走了。

 

       我一直梦想有这么一天,需要参与艾博中心提供服务的人,不需要任何特别的管理者,就能够依照艾博中心所设定的规则(服务内容),自如随愿的参与服务,获得服务的成果;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保护爱护艾博中心的设施和其他参与服务的人;如果更进一步,那就是参与服务的人能够加入服务的提供、规则的制定和支持性环境的营建。

 

对于这个梦想,太多的人说这次痴梦。但通过这个小小的插曲,我似乎又看到了曙光,这三个小姑娘的自我服务行为让我很激动,她们的坦然和自如是源于她们和我们之间的信任和规则意识的形成——这不就是我们目前的工作所追求的吗?

 

每每我给临泉县艾博社区发展中心的实习生谈起在这个不足150平方的小小空间里,发生的富有深意而有趣的故事和表现的丰富多彩的现象,以及融入服务之中的公民教育所带来的成果,我甚是激动和兴奋。随后的日子里,我会慢慢的整理出来,希望通过这些小小的故事,来引发对艾博中心的认识和关注。

 

妈妈前段时间看了部电视剧《兰陵王》,我也偷偷了看了一些,在其中一集里,北周的皇帝对天女说,"新的贱民村要交给你管理,你可以让她变得像你的家乡一样,进而改变我大周国。"这不正是我们的"公民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吗?

 

我的家乡,我们身边的朋友在变化,你的呢?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

@艾博公益艾滋病热线4000599121

微信二维码

--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rights-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5,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6,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中国权利/ChinaRights"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