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权利:3458】 大家不圆小家圆

 
 
 
 
 
 
 
终于,在中秋节晚饭的时候,赶回到了老家。暌违一年,倍感温馨!晚饭老妈刚刚张罗好,大弟也刚要开他带回家的红酒。我也带葡萄酒回来了,就叫他开我带回来的干白。还没开动,想到伯父和两位舅舅应该也还没开饭。我亲自送了3瓶红酒给伯父家的三个堂哥姐们各一瓶,又叫妈妈送2瓶酒给两位舅舅。姑妈姑父刚好在路上碰见也送上了红酒。很是开心,能及时送到他们手上。

  在欢乐晚餐中,问到小弟怎么没回来。妈妈说,他刚刚打电话回来。原来这个惹是生非的小弟终于想通,同意到南京去帮忙堂哥打理海鲜生意。我们家人悬在心头的一个烦恼终于没有了。饭桌上为妈妈倒了杯葡萄酒。妈妈说酒有点后劲。93岁的奶奶听说了,也想试一下。然后把啤酒倒给爸爸,我为奶奶倒了一些葡萄酒。也叫弟媳也喝一点。她说不能喝,原来是有喜了。哈哈,今年的中秋,这个家终于旺起来了!

  晚饭后,来到街上,跟认识的村民们打过招呼,坐下来聊天。谈到了村里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发生的事件。就有点高兴不起来了。

  话说2006年,一伙强盗侵占了村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滩涂海域,要来个沧海桑田。首先受到侵害的是学校,所以中学被逼停办了。村民去游行,几个代表被抓了。也就把全村村民唬住了。

  2008年,学校已经没有了,但村民的家园还在那呀,那爆破的声音比日本鬼子飞机上扔的炸弹还响。村民们被激怒了,那仇恨跟当年村民杀入侵到村里的日本鬼子一样的。但是,现在那强盗是盗亦有道,那是怎么个光明正大呀。所以村民又去游行时,被抓的人更多了几个。这次事件有些村民流血了,村里筹了些医药费给他们。但我知道,他们生理的伤口容易愈合,心理的阴影是不会那么容易愈合的。

  跟当年日本人入侵,有人当汉奸一样,村里也有这样的人。所以,当村里讨论怎么应对当前情况时,那伙强盗都是知道的。

  所以,当我2009年,自己自费悄悄跑到北京找律师咨询的事,他们后来也知道了,理所当然,我是受到了恐吓。我知道,他们会给我编一个罪名抓进去的。但我不怕。我怕的是村民的意见不统一,一些人会被强盗利用。不出我料,我以村委会选举来试探村民的意见。结果没一个村民代表选我。我为自己感到悲伤,也为生我养我的这个村庄悲哀。所以我就一去不返,到他乡谋生去了。想从此不回去算了。

  话说回来,跟村民聊完,就知道,这个中秋注定是月圆人不圆!半夜,我孤独的看着这家乡的明月,回味村民苦涩的话语------

   今年,村民的收入不是很好,因为捕捞的鱼类资源,更少了。最糟糕的还是那被破坏的天然港湾,水文的变化,海床被人为的上升造成渔业生产危险性的的加大。或者说,没过几年,这老天爷给村民的铁饭碗就会没有了吧?所以据村民们说,前段时间不知谁组织的有8个县的知县大人来我村观摩,村民听说后,争相前去申诉,手持"回避"二字的官府人员当然是百般阻挠了,村民们被逼无奈,"扑通"一声一齐下跪,我的妈呀!男儿膝下有黄金,只是未到穷途时呀!何况这是"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社会主义中级阶段了吧?

 

  无语了?   

                                            作者地址:福建省霞浦县松港街道松渔村

--
★共享网盘:http://oeo.la/Knbq8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