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权利:4744】 李东生的下场是必然的

李东生的下场是必然的

彭定鼎

我在今年夏天就预言过李东生的命运,应验!
这不表明我有特异功能,只表明人类事务有自身的逻辑。
过去24年间我国的政治和司法状况基本上是倒退。我常常感到恍惚:这样一个积极参加国际劳动分工、国际交流频繁的国家居然会抱残守缺地坚持这样一个必然被淘汰的专制政治制度并且肆无忌惮地迫害公民。
这个状况是不可能长期维系的。这一点体制内的当权者们清楚得很。他们在海外置产业,把家人安排成外国人,退休后一走了之。
历史是不可能在细节上预言的,但是历史的趋势又是显而易见的。
举例说,我在07年底预言过薄熙来5年内完蛋(起码是政治生命的终结。我没有也不可能预言他获罪入狱);我在文强被处死刑的当天晚上(2010年7月7日)预言过王立军的命运(5年内入狱,15年以上徒刑。当然,我没有也不可能预言到出走美国领事馆这样的戏剧性情节)。这些预言都应验了。
薄熙来出事之后,我预言了胜利油田系、国土资源系统、四川省和公安部将倒下一批人,而且最终将牵出更大的后台。这些预言正在一件一件地应验。
这些事情背后的直接原因是权力角逐。这一点不难看清。
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现行的政治制度无以为继了。
林彪关于现行政治制度做过精辟的论断:枪杆子和笔杆子。究其实质,就是建立在暴力基础上的专制恐怖和垄断话语权之上的欺骗。这样的制度需要集大权于一身的说了算的领袖人物,也可以称为"核心"。邓小平就明确表示过这个意思并且公开提出了党章上没有写出的而且与集体领导原则直接抵触的"核心"说法,而且在交权的时候说过"什么时候你说了算我就放心了"。
但是现在这个时代不再能够有"核心"了。政令不出中南海。地方诸侯、国企大员、实权部委和部队将领与中央的关系从以前的"服从隶属"变成了"利益分配"。这一现象在历史上多次出现。远的不说,以清朝为例。早期的皇帝一言九鼎,大权在握,文功武治;到了后期,大权旁落,共和(起码形式上的共和)呼之欲出,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习总做不了毛,也做不了邓,不是人民群众不答应,而是党内实权派大佬不买账。
他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是立宪分权;另一条路嘛,我就不说了。
立宪的实质就是分权,建立权力制约机制。集不了权,那就只好分了。逻辑就是这么简单。
用冠冕堂皇的话说,就是政治改革。这场改革的实质就是以温和的方式革自己的命,以免遭到惨烈的革命。这个进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专制制度不是军队警察能够维系得住的。

李东生之后还有更大的人物要"出事"。我希望这些权力斗争不仅仅停留在宫廷斗争的层面上,而是能够引发真正的制度改革。
变革是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