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权利:3803】 蔡文彬:《趙紫陽在四川》主編的話

【新世纪特稿2011年5月9日】


�名:   《�紫�在四川》(「特�版」附送精彩����影片DVD
主�: 蔡文彬
封面引�:
五十四位前省地��部及知情者�述�紫�1975-1980年主政四川的一部��性文集
��: 605
光碟: DVD,片�100分�
照片: 16
出版社:  新世�出版及�媒有限公司
���一��(ISBN):  978-988-19430-9-5
定�:  港� 148 
�行日期: 2011429

封底文字

眼前�五十多篇,不是�章家的�墨,不是旁�者的��,都是��人的心血。
——原中共中央政治�制改革研究室主任 �彤
本�的成就,已�超越了�者和作者最初的�定。它的根基在於求�,它的�值超越回�。一切�意了解中�改革的起源的人,固然�不����本�;而一切希冀能��未�中�有所展望的人,也同�不容忽略本�。
——加拿大�多利�大�政治系教授 ��光
「文革」使�紫�第一次大�大悟,是他走上改革之路的起�!「六四」使�紫�第二次大�大悟,是他的思想��制�改革��到走民主�政之路的起�!�紫�使我完成了�造反派到改革派再到民主�政派的思想��。
——主� 蔡文彬
在四川�任省委��中,�紫�是最受�部和百姓��和�戴的。�紫�也是全�七十年代後期在�村和城市的��、工�、商�、��、金融、科技等�域中大��行全面改革探索的唯一一位省委��。他是共���唯一的��「六四」��而�底醒悟,其思想��制�的改革走向民主�政之路的��人。
——主� 蔡文彬

作者�介

蔡文彬,194292日出生於河南省�昌�艾�回族自治�蔡�村一��苦�民家庭。1963年�河南省�昌�高中��考取成都��工程�院(��子科技大�)。1966年�加「文革」,是四川省�生造反派��——��兵成都部�的主要��人之一。19685月起任四川省革命委��副主任、9月任成都��工程�院革命委��副主任。196812月��分配到�子工�部成都��784�任技��。19735月兼任共青�四川省委��。197712月���任四川省革命委��委�。19785月根��紫�的提�,中共四川省委�定蔡文彬��下派到四川省邛���任�委副��。19842月�四川省�制改革委��、四川省政府��研究中心任研究�,�事���制改革的研究工作。1989年����民�高校——四川天一�院和民�企�——成都天一集�公司(�四川天一道盛投�有限公司),任院�、董事�。

主�的�

2008年,在�念中�改革�放30周年之�,各大媒��行了��浩大的宣�,歌�改革成�,��改革��,自���之�。但是,�於��改革�放最卓越的�位�袖胡耀邦和�紫�,前者偶��句不得要�,後者不著一字似�其人;�於�全�改革�放探路的四川提及甚少,更�不到�任省委第一���紫�的名字,�不能不令四川�大�部、群�感到十分困惑和�憾。再�四川�段波���的改革�程,��史以本�的面目,正是本文集��的宗旨。�也是文集得以在�多��四川(�在的四川省和重�市)�部的�情支持下��成功的原因。

本文集��的另一原因是我於去年初在�上看到了�仲兵先生2006年接受哈佛大�教授傅高�先生��的一篇文章《改革的神�及其他》,�先生以��者的身份�原了改革�放的真��史,指出「����期把以�����中心扭���成以��建��中心,就是改革的�始。」 「胡耀邦把三中全�前�年�作『扭�乾坤的�年』。」「���胡耀邦一生��最�煌的�候是在���年代,推�思想解放��和抓平反冤假�案工作。」�然三中全�「在中共或中��史上具有��代的��意�,」「但它事�上也是因文革而被折�得七零八落的�制官僚�制的集�和��,��小平的��——建立他�人的�、威、�,��了道路。」文中涉及�紫�的部分,�然指出他是「�胡耀邦之後,在中���除�制�制,建立�代市���和�政民主政治秩序而�烈�牲的�政�袖」,但���他「只是��秩序,不太注意秩序��的人;注意�展生�力,但不太注重生�中的人」,「有中共官僚的一些毛病」。令我不能�同,於是和�取得��,用�身的��向他介��紫�在四川工作期�令人敬佩的改革精神��理「文革」��的理性、民主、�容、��精神。�感�我提供的信息,��由於�局的�期封�,不�他而且有�多海�外人士都不太了解�紫�在四川工作期�的情�,建�把�紫�在四川改革的�史�出��表以��者。恰在此�,�紫�前秘�李��先生(《�紫�生平和思想研究》的主持者之一)等,委�我主��刊的第三���。我於是下�心�����本《�紫�在四川》,�通�朋友的介�,找到研究四川�代史的�一�先生,邀他�助��。作�曾��加多�四川�代史�研项目的��人�,一�先生常戚戚於修纂「官史」�「一字之立���示,一事之�抱憾�生;」在����《�代中���・�代中�的四川》�,曾遭�令禁止�紫��於印刷品,他���同事一道力�得以勉�破例保留��,依然��未能反映�在四川��和支持群��意改革的�史,�而抱憾退休。由於��原因,�因感�於我�於捍��史真相的�著,乃欣然接受我的邀�,算是「一拍即合」了。我�共同商定了本�的大�,分工我�����稿,他��文字�纂。
本�作�一部��性文集,由事件��者�述�紫�1975年至1980年主政四川期�,和四川�部、群�一道,�突破高度集中、高度僵化的政��制,保�和�展生�力,�行富民�川而�行的�大探索,�而使四川成���全�改革大�的一��源地��全�改革奠定了��基�的�史�程。本�各篇文稿相��立,各按���事,支持各�不同���抒已�,各位作者��自己的文稿��,文�更不要求�一;�者可以�文稿中涉及的史��助作者�行考�,但�不�作者�於史�的��擅行更改。作者和�者均遵循�事求是的科��度,不�美,不掩�,求真��,秉�直�,拒�穿靴戴帽,告�新老八股。文中或有��,但一定把作者的��和客�的史�作明�的�分,�且做到�必有�,��史出。由於�段�史距今已�三十多年,��和紫�直接接�的及在他��下工作的人士,大都年老�衰,��力正在消退,有些已�作古。所以我��定抓���,以�救�史的姿�加�工作,以不��史,不�紫�,不�後世�者。
按照以上��,�2010830日至2011122日的146天���,我先後���拜�了177位在1975年至1980年���紫�可能有��多接�的相�人士,年�最小的64�,最大的97�,其中�大多��我已�二、三十年�有��了。�次能�取得��,有的是通�朋友查���,但大多�是通�114查��找其原�位老�部�查�到的��。令我欣慰和感�的是,所有��到的人都十分�情地接待�一直�心著我的境�。受�者了解我的近�後,便直奔主�,�他��述�紫�於1975年到1980年��四川人民改革的�史。他�都���本文集以�存紫�改革事�起��史的��表示高度�同。所有受�者�一例外地公��紫�是最受�部、群�尊重和�戴的最好的省委��,多�朋友也欣然接受了提供文稿的邀�,整��稿�程十分感人——
・2010年8月30日至9月3日  �原省委研究室主任、省委秘��、省政�副主席章玉�先生及四川�史�原副主任���先生,就����一本回��紫�在四川改革的�交�,希望他��本�提供基��料,撰��紫�在川活�的大事�,他�十分愉快地接受了邀�。玉�先生�他那�年在省委�事�(�公�)第一秘��工作,先後任�事、副��,多次��紫�下去�查研究,�任����,起草文件、��稿及赴京��,��的��全在,保存有��富的史料;��先生�他於1976年初�省委�事�,1977年起�任省委一位老�����的秘�,直到1986年春,後�在省委�史研究室工作,��段�史也常涉及。他��位都表示�紫�1975年至1980年在四川��全川人民搞改革的�史���出�,留�後人。
・2010年9月4日  ��年�八十的原省�委主任、省政�副主席辛文先生,他用一�下午�述了�紫�在一起的�多感人故事,��思念之情告�我:「�在�到��改革只提安徽不提四川,我�得很不公平,�里在安徽��也做了��改革,但是四川做得更早更�底。」 「�紫�在我心中是最高的。�告�我:「紫�是不�成三�工程的,�度是很明�的。小平是支持三�工程的。」 
・2010年9月6日至2011年1月20日  分�拜��年在�村第一�追�紫�搞改革的中共大邑�委����福、新津�委��锺光林、安岳�委�����、什邡�委��高未�、�流���段��等,他�都深情地回�和品味那段令人心�的不平凡的日子,都��跟�紫�搞改革的年代是幸�的,�管��工作�件最差、工作��最�、工作�境最苦、工作��最大,但工作效率最高、工作心情最愉快、工作表�老百姓也是最�意的。
・2010年9月9日  ��老作家、省人大原副主任��途先生,�老人口述紫�在四川��思想解放��、平反冤假�案的�史�,�老�情地�:「�紫��四川人民乃至全�人民功德�量,把他的事��出�意�重大而深�。我�96�,但��旁�,我要�自��把我所了解的�紫��出�留�後人、留��史。」「�紫�在四川��反正,解放思想,�意�行��改革��,影�及於全�。」
・2010年9月9日  ��曾以�者身份跟��紫�赴平武地震救�前���的原四川省社科院副院���仁,他回��:面�人民生命��面�的�重威�,�紫�不怕可能扣�的「以防震抗震�移批�反�右�翻案�」的帽子,�而犯下�天大罪被撤�下�,在震前�夜召�省委常委��,��立��定全省�入�震��,把工作的重心放到防震工作上,要求全省各����和革命委��,迅速�取果�措施,千方百�做好防震避震工作,�可能最大限度��地震�人民生命��造成的�失。令他十分感佩,��把他��的�段�史流�下去,昭示後人。
・2010年9月12日  前往省政府住宅大院,�到77�的原省委�研室副主任、省政府�公�主任王能典先生,邀�他�紫�在四川的�村改革。他�:「我已停�13年,一�子��了,�誓不再��西了。本人�力不�而且老伴重病正在住院。但紫�值得�,我答�你,我要重新拾起�把紫�在四川�村改革的感人�史�出�。」�值中午,王先生留我以花生米�菜,共�白酒半斤,�方都有�不完的快感!王能典一�眼睛基本失明,另一�眼睛�力很差,身�又有多�疾病,他完全是借助放大�,查��封30多年的��和史料,偕同�忠好先生,�於�成近三�字的《四川�民�念紫�》。他��在文中��地描述了�紫�「一�微笑的�」,「一��敏的耳朵和眼睛」,「一��著老百姓的心」,「一�善於��勤於思考的�袋」,「一��事求是的路�」,令人如�其面,如�其�。
・2010年9月13日 去中科院成都分院原�委��章均�先生家,�明�意後,他激�不已地�:「紫�同志不但精明能�,而且�退自如,��到底。」「�局�紫�不公,�在四川做了�多好事,我�意�加��的活�,�出完整、真�、客�的�紫�。」 
・2010年9月15日 看望不久前��重症手�、84�高�的原四川省社科院副院�林�先生,��他��紫�在四川��的工����制改革。林老�:「我自始至��加了紫�在四川搞的工����制改革,我��段�史有特殊的感情,也是我人生最值得��的一段�史。我���任地把�段�史�下�留�後人。」他��研究中�改革的�史和��,不能不追溯改革之�四川在改革初期�全�改革所作的��,而要追溯四川的��,就不能不追�和研究��任四川省委��和後�任��院�理、�中央����紫�同志��、��和��四川改革的思想、��和方法。
・2010年10月27日   ��原西南��大�博士生��、全�高等��院校政治���研究�副��袁文平�,他回�到:「四川省�值�律理����提出搞『社�主�市���』,�紫�旗�十分�明,鼓�大���。『社�主�市���理�』的提出,具有非常重大的意�。因�,正是��理�,�我�四川乃至全��微�到宏�,���到工商�,���、�政到物�、��、物�等以至整����域全面系�的改革�放,提供了理�基�。
・2010年11月23日   ���播���原���子��,他��紫���不已:「紫�同志�有官架子,平易近人,平等待人。他心存仁厚,�宏大度,�不整人。既有�性,更有人性;既有原�性,又有�活性。高瞻��,有�有�,富有�造性,敢�天下先,是�事求是的典�。在我一生中,看���多��人,紫�同志是最好的一位��。
・2010年11月27日  前往����原蓬溪��委��、��市市委��周裕德先生,他含著�水深情地�:「1979年蓬溪大旱,�紫�在4月至9月的6�月中 5次到蓬溪���查研究、看望�民,����部群�一起研究抗旱救�,�在9月份就主�提出�我�免�徵��5千�斤,����食6千�斤,使��人民生活得到可靠的保�。在11月的省委�大���束後,紫�把蓬溪等5�����委��留下,宣���的旱地都可以包�到�,以�保��人民�利渡�春荒。他��是省委���面最先提出包�到�的。我�到哪里去找��好的省委��啊!�紫�是��省委��中『最有水平、最有能力、成�最好的』。」
・2010年12月10日  ��原阿�藏族自治州州委����多吉先生(藏族),他�到:「四川改革�放就是��紫�同志�始的,他的�功����被正�如�地反映出�,他功不可�。他非常支持我�『民族����是����』����理�的批判。在他的支持下,�����理�的批判最後成了全�精神。」「我很疑惑,一��的���怎��『分裂革命,分裂�』?�於紫�,中央有定性,民�有感情。」
・2010年12月24日  ��97�高�的原省委秘��周��,老人深情回�:「�月�桑,�度�雨,我同�紫�同志共同工作了四年有�。�些日子已��去了三十年了,可紫�同志在四川工作期�所展�的��全局、�意改革、�事求是、��同志、知人善任、公道正派、�心部�、�和��的品格�深深地留在人�的心中。」
・2011年1月22日   到�院病房��原四川省�科院院�、正在�行化�的重症病人朱锺麟女士,她不�疲�,�含��向我�回�了紫��心和支持��科技工作的�人情景。她深情地�:「紫�同志短短�年,就基本解�了四川�民吃��的��。�然他已�去世多年,但四川的�部、群�至今仍然十分�念他。
・此外,北京作者李欲�在����院原秘��杜星垣老人�,杜老深情地�:「�紫�最大�的是取消����。��李先念、��不同意。�展市���,��了�多��的��。我�,《拿破��》中有句��,�史上�人的最大悲�就是不能收回成命。你能不能�取�的方式呢?『永不翻案』都翻了案嘛!�回答�:『如果是那�,我今後必�不停地��。我����起。』他比我�啊!」
自然,本文集展���者的,���紫�四年半的治川�史,但�是他政治生涯中��重要的一段��。「文革」使�紫�第一次大�大悟,是�紫�走向改革的起�。他到四川之初,�於在「文革」中��起的��矛盾,�是力�避免非我即�的������,�心��各�意�,毫不武�,�不整人,�事求是地通��商��、彼此�步、�化矛盾、妥善解�各��留��,�而�定了大局,�得了民心。同�,�紫�在「文革」後不失��地��四川上�人民率先�行的���制改革的探索,��了中�改革的先河,四川是中�改革的�源地,四川的改革�他任��院�理後在全�推行的���制改革奠定了初步而��的基�。在他��四川以後,�他在中央�行��改革、��政治改革的施政�程,到在「�波」中�於��青年�生的理解��,�於��人民暴行的��抵制,不�看到他在川的理智、��、�定、�容、民主、人性的�大政治家形象的再�。在我�����本文集的�程中,大家公�自共���政至今的12任四川省委��中,�紫�是最受�部和百姓��和�戴的。同�,�我�所了解,�紫�也是全�70年代後期在�村和城市的��、工�、商�、��、金融、科技等�域中大��行全面改革探索的唯一一位省委��。他是共���唯一的��「六四」��而�底醒悟、其思想��制�的改革走向民主�政之路的主要��人;也是自中共�政以後,第一位公��戴人�普��值,�而���家和民族自立於�代文明世界的����的最高��人。
由於�所周知的原因,��本文集的���出以後,��或明或暗的�力跟�一些受�者接踵而�,在一片灰暗�雨�罩下,有的朋友不得不�憾地退出了作者的行列;也使一些作者不得不把一些敏感��的直率�解淡化或�除。��情�的�生令人感慨,�人深思!它再次�明那��形的�制��仍然在�威。此外,�有年已九十高�的原省委��王黎之等�年跟�紫�搞改革的一些老人,由於健康原因或因�失��已�法清晰地回�那段�史,�使我深感�救那段史料的��和�迫。�在呈�在�者眼前的56篇文稿,�是54位�情而勇敢的朋友的作品,他��了保存和�播�紫�和四川人民�段可歌可泣的改革�史,冒著���著�力��反�地�下了�年的所�所�,公正�畏地��了�年的改革�史。在此,�向他�表示衷心的感�!向所有接受我��的朋友表示深切的�意!向�本�的��、�查、校正付出了巨大辛�的特����一�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向章玉�、�文欣、雷新乾、�毅、�文�等先生�本��情推�作者表示感�!向在�、��程中�行�音、�影和文字整理、影像剪�的每位��者表示�意!(我在��中全程��了一百多�小�的珍�影像和�音�料,其中,剪�了��小�的�影片,附於本文集後以��者。)我�相信,他�的�情�自紫�的�大人格力量的感召,�自�他真�的��、感激和�念;也是四川民意�於多年�自己��的前省委��、�和�家前主要��人�紫�受到�期不公正�待以至非法�禁的�然反�。�也是�本��者最大的鼓�和�掖了。
本�得到香港新世�出版社的�情支持,在港公�出版,面向全球把被封�多年的珍�信息加以披露,�世人�知素�敢�天下先的四川人民曾�怎�在�史巨人�紫�的��和支持下,��代中�的民主化�程�下最初而��的基石。我��此表示深深的�意!
由於本��稿��短促,有的史�又因�隔多年,�於一一查�,�者水平有限,�漏之�在所�免,敬��者批�指正。
蔡文彬
完稿於2011117日�紫�逝世六周年�念日




--
Blogger 于 5/09/2011 12:32:00 下午 发布在 新世纪 New Century Net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5,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没有评论: